剪報焦點:
 
國際光動力世界年會 生科系許毅芝老師榮獲海報論文獎第一名
文 / 張寶珠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許毅芝副教授參加第十三屆國際光動力世界年會榮獲海報論文獎第一名(Best Poster Paper Award)。許老師之研究極為創新且有助於治療口腔癌症,深獲評審青睞,因此能在美國、英國等上百個世界頂尖光動力研究團隊中勝出,為國、為校爭光,實屬難得!

國際光動力世界年會(International Photodynamic Association, IPA)至今已有28年的歷史,每兩年舉辦一次,是該領域最重要且最具代表性的國際大會。第十三屆國際光動力世界年會已於5月10-14日在奧地利舉辦,今年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36個研究團隊參賽,其中包括美國哈佛醫學院、紐約Buffalo大學、賓州大學、英國倫敦大學醫學院等頂尖研究團隊,本次大會共頒發了三名獎項,其中的第一名頒發給本校研究團隊。

許毅芝老師此次獲獎的研究論文題目是:「Apoptotic biomarker of topical photosan-mediated photodynamic therapy on DMBA-induced hamster buccal pouch precancerous lesions」,主要是關於口腔癌前病變的預後凋亡生物標誌(Prognostic Biomarkers)之研究探討;利用倉鼠之口腔前期癌進行體內實驗,塗抹 photosan 光敏劑型為藥物施以光動力治療,以研究其對治療口腔癌之影響。

評審對此創新的研究給予肯定,許毅芝老師研究室不僅有專業的設備,且運用了巧妙的研究設計方式來解決現今重要的口腔癌症問題,更重要的是未來可以被實踐、運用在臨床醫學上,實際幫助到病患;而許老師團隊呈現研究的方式兼具高度專業與簡潔的優異點,備受好評。

許毅芝老師表示,參與此次會議的臺灣單位包括中原大學、臺灣大學、臺大醫學院、馬偕醫院、中山醫學大學、新光醫院等光動力研究團隊及醫師團體。許老師指出,評審委員都是光動力領域的世界級權威專家,能夠獲得他們的青睞與肯定,她覺得非常榮幸。

許毅芝老師於2009年進入本校服務,目前兼任奈米中心副主任;許老師過去在工研院服務期間也是從事光動力治療的研究,在這個領域深耕達11年,此次獲獎之主題是在中原生科系投入了近兩年的時間研究的成果。

「我覺得我一輩子都會做這件事情,未來我還是會一直投入光動力治療的研究,因為這真的可以幫助很多人,可以救很多的人……」許老師表示,在跟台大醫院臨床合作的過程中,她親眼見證到許多口腔癌病患因為接受光動力治療而痊癒的案例,病患保住了完整容顏,也連帶保住了工作與家庭。許老師非常喜歡她所做的事情,並慶幸團隊研究的技術有機會實際幫助到人,因此她每年一定會帶著學生去跟醫師見習光動力門診或開刀,讓學生參與臨床治療並了解實際需求,希望學生把握與珍惜手中的機會,為病患貢獻,她深信這是相當有意義與價值的。

許老師表示,光動力治療的優點是有選擇性、副作用少,可以重複治療,而一般化學治療會把好、壞細胞都殺死,但使用光動力治療只會殺死癌細胞,只治療有腫瘤的部份,大幅降低對人體的傷害;透過「生物標誌」即可知道該光動力的治療是否有效,這是治療成效的重要指標。

此次能夠獲獎,許老師強調這是實驗室很多人努力的成果,未來會持續不斷讓具備基本素質、認真好學的學生接受一流的訓練,按步就班,確確實實的進行實驗步驟,培養良好素質的研究生;她認為,要達到一流的學術成果,就必須有較高標準與要求,才能夠訓練出一流的學生與團隊。許毅芝老師期許未來能再接再勵產出好的研究成果,對人類癌症治療盡棉薄之力。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