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賀!化學系林健男校友榮升台塑公司總經理
文 / 張寶珠

備受矚目的台塑集團四大公司專業經理接班人之一的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人選,於日前正式宣佈,由本校化學系55級林健男校友榮膺重任!林健男校友國內外歷練豐富,對於台塑美國、大陸廠之創建貢獻良多,因應全球化趨勢,可望協助台塑企業在穩健中向前衝刺!

和大部分台塑人一樣,林健男校友大學畢業、當完兵在民國56年即進入台塑高雄前鎮廠工作,從實習、生產線做起,逐步晉升課長、廠長。68年林健男校友被王永慶創辦人指派至美國德州設廠,他回憶道,剛開始大家都很擔心來自台灣的鄉下人,要如何領導高大挺拔、穿西裝的外國人,還有台灣的環保技術能否符合當地的標準等等,所幸這些令人憂心的事後來都一一克服,成功為亞洲人在美國創造奇蹟。

至今,台塑已在德州廠區建有年產150萬噸乙烯的烯烴裂解及八座相關的石化廠,成為全美最大石化生產工廠之一。「以前亞洲人只能在美國開餐館、洗衣店,而台塑是真正把『台灣精神』帶到美國去了…」這是林健男校友最自豪的事。然而建廠過程中的過度操勞,使林健男校友罹患了膀胱癌而不自知,76年突然病倒,當下妻子立刻要求他辭職養病,也因此他離開了台塑企業,直到88年,再被力邀回鍋台塑。

在離開台塑的12年間,林健男校友和朋友投入當時台灣急需的環保工程公司,為了補足自己環工方面的知識,他進入荷蘭農業大學(Wageninge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攻讀環境工程碩士,當時已經50歲的他,放下身段、背上背包,和年輕人一起上課、做實驗,他自嘲唸書時同學只要讀1遍,他卻必須讀5遍以上才記得住,在許多刺激與挑戰下,終於順利取得學位;在荷蘭求學期間,對於荷蘭人崇愛大自然、珍惜資源的民族特性,他相當感動並深受啟發。

《堅毅樸實 發揚台灣精神》

重返台塑後,林健男校友除繼續負責台塑德州廠的管理工作外,亦肩負大陸投資案重任,先後擔任大陸寧波廠擴建專案特助、協理,並升任副總經理,深獲主管倚重,今年三月榮升總經理。林健男校友特別感謝王總裁及副總裁和七人行政委員的提攜,讓他有發揮的舞台,他也以身為台塑人為榮!

林健男校友表示,台塑企業「勤勞樸實 止於至善 永續經營 奉獻社會」的企業文化就是台灣人的精神。台塑創建於民國43年,60年代台灣面臨石油危機、宣佈退出聯合國兩大巨變,他親眼見證到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兩兄弟經營企業所投注的專注力與執行力,讓台塑企業有了突破性的發展,進而帶動台灣經濟;他個人也從實際參與過程中,獲得不少自我成長的機會。他強調,台灣擁有最可貴的製造能力與龐大產值,這是台灣不同於新加坡、香港以服務業見長的優勢,以六輕為例,2008年每位員工的產值將近1.5億元,而竹科員工人均產值僅940萬元,台塑為台灣社會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不言而喻。

當年考進中原,雖然不是林健男校友的第一志願,但是至今他仍感謝母校提供良好的師資與校園文化,讓他們能健全成長。他回憶,系主任林世芬老師像媽媽一樣的關懷學生、蕭次融老師對學生做實驗要求之嚴格……,這些都在學生心中樹立很好的典範;今年五月,林健男校友還主動為蕭老師舉辦80歲大壽慶生會,「尊師重道」數十年不變。為了關懷並協助母校化學系家境清寒且成績優秀的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林健男校友自92年起設立「林健男清寒優秀學生獎學金」,每年提供4名、每人一學期25,000元的獎學金,提攜學弟妹不遺餘力。

在輿論自由、急功近利的時代,台灣人精神、年輕人的價值觀不斷在改變,使林健男校友對於學校教育有更深的期許。他肯定母校推動「全人教育」的理念,也期望母校能專心發展自己的特色,注重學生品格之培養。他表示,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看考試成績的高低,是否擁有健全的「人格」才是最重要的;他鼓勵年輕人不要以賺錢為人生唯一目標,應該思考如何活得有意義,而「吃苦」更是必經的過程。他有感而發地說,這是個全球競爭的時代,大陸年輕人的素質愈來愈好,他也希望中原學弟妹有機會能到國外開拓視野,增加自己的國際觀與競爭力,讓中原精神、台灣精神能傳承下去!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