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退休教職員專欄─物理系朱惠美老師鼓勵中原人珍惜求學時光
文 / 張寶珠
圖 / 吳禮青

民國98年8月理學院物理系退休之朱惠美老師,於52年進入中原物理系就讀,56年以極為優異的成績畢業;在當年系主任郭宏亮教授力邀下,留系擔任助教工作,開始其近半個世紀的教學生涯。她以嚴謹的做學問態度指導後進,維持中原良好的校風與傳統。身為「中原人」,朱老師鼓勵學弟妹專心向學,好好把握在中原大學的求學時光!

朱老師表示,早期物理系的師資比較缺乏,系上許多老師都是從台大請來中原兼課,其中不乏名師,而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彭爭之老師;彭老師鼓勵學生不要只會念書,還要懂得思考,彭老師常說:「天才與白痴只有一線之隔,想成為天才或白痴,全看你是否想要跨越那條線……,」彭老師的話言猶在耳,時時警惕著她。

中原求學期間,朱老師最難忘的就是在女生宿舍(現改建成恩慈樓)的住宿生活,當時同寢室的女生雖然來自不同系,但是大家感情都很好,相處融洽,畢業後仍保持聯繫,但不幸地其中幾位已經因病過世,令人無限唏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朱老師還是溜冰社的創社社員之一;同學為了拉她一起成立溜冰社,讓家中經濟不寬裕的她以刻一學期的鋼板來做交換,做筆記是朱老師的強項,最後幫同學刻了一學期老師上課的講義,終於換來一雙當時價值昂貴的八百元溜冰鞋,成為溜冰社創社元老之一。

民國56年,朱老師留系擔任助教,除了處理行政工作,也獲系上倚重負責部分課程之授課,4年後升等為講師,隨即申請在職進修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就讀物理研究所,人事室還特別為此研擬在職人員進修辦法,朱老師成為本校第一位適用此辦法的教職員,安心赴美深造,更上層樓。

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提供機票與獎學金的優厚禮遇下,朱老師在美求學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同時兼任該系助教,負責大學部物理系的課程;經過1年8個月的嚴格受業與研究訓練後獲得碩士學位,於62年8月回國返校,繼續竭盡心力奉獻所學,64年8月升任副教授,直至98年8月退休。

秉持個人嚴謹的求學態度,朱老師在執教鞭後,也以嚴格著稱,同學私下稱她為「朱大刀」。朱老師說自己是「說一不二」,所有上課規範、計分方式,都是一開學就向同學說明清楚,年輕時不用點名簿,只要上過三次課就能記住學生的姓名與座位,缺席超過學則規範的比例就扣考,學生也不敢心存僥倖;即使如此,同學們畢業後仍對她感念有加,回母校也會專程來探望她。

朱老師分享自己3C與3N的求學準則,提供學弟妹們參考;3C的求學態度:Change(改變學習方式)、Challenge(樂於接受挑戰)、Chance(把握不可錯過的機會),上課奉行3N的原則:No absence(不翹課)、No late(不遲到)、No discharge(不早退)。

看到現在許多學生沉迷於網路,或是忙著打工、參加活動,朱老師不免感到憂心,她常說學生如果能把辦活動的熱情用在求學上,功課一定能突飛猛進,身為學姊的她,希望學弟妹們能減少外務,專心把時間與精神用在課業上,才不枉費進入中原就讀。朱老師亦以3不原則送給學弟妹們參考:不要怕、碰到困難勇往直前不要怕;不要等、遇到機會主動把握不要等;不要悔、努力嘗試盡心盡力不要悔。朱老師鼓勵所有中原學弟妹們,珍惜人生最美好的黃金時光,積極儲備自己的質與量,開創未來不可限量的璀璨風華。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