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物理系第12屆 2010年同學會紀要
文 / 張寶珠
圖 / 吳禮青

物理系第12屆的同學在幾位熱心同學運用各種想得到的方法─諸如從剛畢業開始的工作單位逐一查詢、國外同學發函給戶政單位查詢…等,同學們逐漸取得聯繫。除了平時經常舉辦區域性的同學會外,並在2007、2008年分別舉辦了大型的同學會及旅遊活動。在前年美、加東的旅遊中,大家都認為同學會是個非常值得回味的活動,希望今年(2010年)-大學畢業四十週年,能在台灣擴大舉辦同學會,並盡可能邀請所有的同學(攜眷)參加。

我們在台灣的同學責無旁貸、無可推辭的接下了這個重大任務,由幾位熱心的同學組成規劃小組,籌劃同學會相關事宜。有賴大家齊心協力再加上美、加、大陸同學們的協助,經過多次聚會研商,擬定了同學會的行程:

報到:10月15日在桃園球場辦理報到,晚餐於石門水庫享用活魚全餐(本次活動共計有53人參加,路途中有多位同學因工作關係參加部分行程)。

校園巡禮及座談:這是本次活動最重要的項目,10月16日早餐後乘車前往學校,採步行方式訪視校區,回憶當年懷念的人、值得回味的地方,看看學校目前進步的情形。接下來在座談會中聆聽校長對中原的未來所做的規劃,我們瞭解到,近年來學校在校長的努力經營下,有了輝煌的成就,各項指標均名列前茅,未來的目標更是指日可待,讓我們深以中原校友為榮。

環島旅遊:享用學校提供的午餐後,即搭乘遊覽車前往南園開始旅遊活動(預計六日)。旅遊活動一直順利進行,所到之處氣候涼爽怡人,雖有颱風侵台我們並未遇到大風雨,到了最後一天(10月21日)早上離開花蓮經由蘇花公路欲返回台北時,遇到大雨公路坍塌,被困在南澳前進後退不得,鐵、公路全部中斷,在途中還遭遇大石落在車前,只差幾秒鐘就被落石撃中,真是驚險萬分,幸賴同學們的福氣及大家通力合作,於次(22)日北迴鐵路恢復通車,即改搭火車北返,全體同學終有驚無險安然回到台北,這次際遇讓同學們留下終生難以忘懷的回憶。

在旅遊中到霧峰地震博物館、墾丁等地,很榮幸有成功大學地質學教授袁彼得同學隨行為我們解釋台灣地質的形成原因、機制以及921大地震現場地質解說,為這群學物理的同學上了一場應用物理課程;在南台灣墾丁,也實地講解墾丁岬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擠壓下拱起的作用與趨勢,使大家受用無窮。

在台東由高我們一屆的建築系學長做東,並為我們安排原住民卑南文化史前博物館知性之旅,由地底發覺文物及台灣海峽海底化石讓我們了解台灣史前文化與大陸之淵源關係。

一路上有因工作關係無法全程參與同學也特地抽空參加部分活動,令人感動;在台南雖未排定在哪裡歇腳,但熱情的台南區同學為全體同學辦一次瘋狂的晚宴,幾位本無法參加的同學也都抽空到場,讓同學會達到最高潮;在花蓮也有夫妻因身體因素無法全程參與,但仍抽空到飯店與大家共進晚餐敘舊。

本次(10月16日)同學會,會前有為較早回台同學辦一次東北角熱身之旅,環島旅遊後隔日(10月22日)住三峽同學除邀請參觀他們的新居外,並辦一次三峽鶯歌老街之旅;熱情的海外同學於10月26日晚上及27日中午宴請大家,並參觀住在餐廳附近同學居家書香擺設,獲益良多。

本次同學會中不但欣賞了各地風景、文物,嚐遍了多樣美食,更叫人回味無窮的是遇到了幾十年不見的老同學,談談往日學校的趣事,想想未來老年的生活,大家一致認為這是個非常有意義的聚會,應持續舉辦,下次活動將委請旅居大陸的同學負責籌劃。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