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化學系 第一屆傑出系友表揚
文 / 包正一校友(72級)

10月9日「校友日」感謝學長姐熱烈參與系友回娘家活動,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增加「傑出系友」表揚,網路無遠弗屆,筆者透過網路找到移居上海20年的黃茂鐘同學(72級),系友們可以利用網絡尋找失散的同學,大家一起回來化學系開同學會。

程萬里校長在系友回娘家活動中,第一站就到化學系,特別提到化學系是創校系,中原校慶55週年也是化學系慶55週年,讚許系友們的傑出表現,例如第一屆郭惠二學長推動國人重視海外國際醫療,曾獲立法院厚生基金會醫療奉獻獎,江彰吉校長獲聘教育部高校評鑑委員,每年不到10名的「傑出校友」,今年化學系就有吳洵、徐國潤兩位學長當選,陳玉惠、蔡宗燕老師分別獲國科會及經濟部仟萬元專案補助獎勵。董世平院長幽默自許是化學系女婿,今年6位「傑出系友」,都是非常優秀傑出的中原人。

程校長致贈獎牌表揚「傑出系友」郭惠二、勤福、陳柏元、吳洵、徐國潤、黃煥彰學長,他們輪流致詞:

48級郭惠二學長,彰化師大退休曾深入非洲奈及利亞服務8年,以豆漿改善居民蛋白質缺乏症,以「偉大犧牲、偉大享受」自詡,希望大家接受多元教育,造福更多人。

50級勤福學長(未出席),台灣鞠水膠帶公司總經理退休,感謝勤學長的慷慨解囊,贊助「化學系清寒獎學金」和「方泰仁急難救助基金」的成立與永續發展。

57級陳柏元學長是中碳公司(中鋼關係企業)總經理退休,任內將廢棄物變黃金,讓公司由初期連年虧損,到現在股價為三位數。目前擔任璁瑩投資公司董事長,當年環境雖然辛苦但是機會多,希望學弟妹要加倍努力,創造時機。

66級吳洵學長目前任職美國波音航太集團之 SPIRIT AERO SYSTEMS 公司副總裁,獲2000年在美傑出華裔科技人才,2006年度亞裔工程師獎,得獎無數;33年前有夢想用感恩心回饋學校,昨天終於圓夢─回系上專題演講,傳授職場經驗,看到學弟妹專心好學精神頗感欣慰,希望大家努力都成為中原之光。

67級徐國潤學長目前擔任大安製藥公司董事長,基礎化學對製藥發展很有幫助,未來生技產業為台灣第二春,目前擔任亞洲餐飲學校、六信高中董事長、中華醫事科大董事,致力於教育事業;以做事腳踏實地,對別人不要斤斤計較來勉勵學弟妹。

72級黃煥彰學長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民國85年看到二仁溪溪水變黃,毅然投入環境保護工作,經年累月擔任志工巡守溪流,近年揭發中石化等公司排放重金屬廢棄物,造成有毒鎘米及戴奧辛毒鴨等污染,透過法律程序懲罰不肖廠商,還給大自然乾淨健康的土地;獲選自由時報2005年的「自由之星」、壹周刊2009年的十大年度風雲人物,中國時報的「土地的驗屍官」,為台灣環保急先鋒;環保問題需要大家的重視與支持,共同來維護,期盼早日恢復美麗的寶島。

葉瑞銘系主任報告目前中原大學是私立大學排名第一的學校,今年預計添購可用於奈米材料之場發射掃瞄式電子顯微鏡(FE-SEM), 經費預估約1150萬,國科會補助600萬,學校補助150萬,化學系出100萬,不足款項懇請系友熱心贊助。

系友聯誼時有57級林昇一學長代表致詞並介紹其經營的三五橡膠公司,產品為輸送帶及馬達用三角傳動皮帶,為臺灣同業中最大公司,目前公司積極研發奈米橡膠材料,勉勵大家,企業要永續經營需不斷的研發成長,才能避開競爭的紅海市場,迎向藍海陽光。

特別感謝黃雅夫學長捐贈50萬和陳玉惠學姐捐贈10萬,用於購買掃瞄式電子顯微鏡,勤福學長捐贈5萬 6仟元贊助「方泰仁急難救助基金」,最後以慶生活動分享蛋糕,圓滿大合照後,系友們在歡笑與不捨中期待明年再相聚。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