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在地型產業加值學界科專計畫 本校蔡宗燕教授等人榮獲補助
文 / 張寶珠

由中原大學化學系蔡宗燕教授擔任總計畫主持人之「具高功能之高分子/無機層材奈米混成複合材料的開發與放大製程之研究三年計畫」,榮獲經濟部99年度在地型產業加值學界科專計畫,3年共獲2400萬元補助,為本校第1件通過該項計畫者。本計畫完成後預料將對提振國內之塑膠、船舶,與構裝產業的生產技術與材料性能提升有莫大助益,進而協助政府強化傳統產業競爭力,促進產業升級。

此計畫共分為三個分項開發,第一分項:低尺寸收縮率的不飽和聚酯/無機層材船用樹脂,主持人:化學系蔡宗燕教授,協同主持人:化學系葉瑞銘教授;第二分項:高阻氣性的聚乙烯、聚丙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無機層材包裝材料,主持人:化學系葉瑞銘教授,協同主持人:機械系陳夏宗教授、清雲科大機械系黃世欣教授、化學系蔡宗燕教授;第三分項:高耐燃性的酚醛環氧樹脂/無機層材基板材料,主持人:化學系陳玉惠教授,協同主持人:化學系蔡宗燕教授。

經濟部技術處所推動之「在地型產業加值學界科專計畫」,其用意在於利用學界研發能量協助解決或改善所處區域產業所面臨之技術開發問題,扶植特定產業技術或帶動區域產業發展,強化產學合作之連結。

總計畫主持人蔡宗燕教授強調,本計畫研發之技術對在地產業之加值效益不僅對遊艇、船舶產業技術的升級,更具國際競爭力,預估至少增加100億新台幣營業額外,在陶磁業無機層狀材料、化工產業高分子樹脂和最後船舶研究設計三方面的未來開發上,將可促進產業營運,進而減少失業率。

蔡宗燕教授表示,本計畫執行後預計可申請專利4項以上,國內外期刊與研討會論文20篇以上,並且技術移轉至少3項給國內在地廠商,技術移轉金額至少240萬台幣,同時促進產業投資金額至少5000萬元,創造3億以上之總營業額,有效提高產值,加速產業競爭力。

首要目標是參加2011年11月在美國舉行的IBEX船舶展,將本案開發之新型奈米複材施作成4米長的遊艇,以實際的成品向全世界展示台灣最新的船用樹脂材料。蔡教授表示,傳統船用樹脂UP/ST形成共聚物時,體積收縮率大,因此有外觀嚴重變形與尺寸不安定性等問題;本計畫利用添加無機層材使UP/ST系統中的LPA的反應速率提升,相對減少與UP的反應速率差距,因此在低溫硬化後會使交聯硬化的程度提升並減少尺寸的收縮增加安定性。新的材料應用與工法的引進,將可大幅降低成本、縮短工時,進而提升產能與品質,增加臺灣船舶產業在世界的能見度。

「我最大的期許是希望能夠把我們在學校裡面發展出來的奈米混成關鍵技術,真正應用到產業界!」蔡宗燕教授多年來在產學合作領域積極貢獻,但她並不把自己定位在只對台灣的產業有貢獻,她更希望自己做出來的技術是對全世界都有影響效益的!

本計畫結合了本校化學系所、奈米科技中心、模具中心,與清雲科大機械系的一流研發團隊,每位主持人都是該領域之翹楚,相信將可對國內產業發展有積極之成效與貢獻!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