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心理系趙軒甫老師榮獲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文 / 張寶珠
圖 / 心理系

中原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趙軒甫榮獲中央研究院2010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是全國15位得獎者中唯一的私校教師。趙軒甫老師專注於「注意力控制」的研究,中研院肯定其研究具系統性、新奇性與創造性,屢被國際知名學報所接受與發表,足以顯示其良好的學術涵養與卓越的思考能力,已經超越同輩。

中央研究院自1995年起設置「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以激勵年輕學者發表優秀學術著作,帶動學術風潮。該獎項設立以來,其激勵與啟發效用,甚獲國內學術界所重視;15年來已選出170位年輕一代的菁英,其中大部份後來均有很好的表現與發展。頒獎典禮已於6月3日上午在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一樓演講廳舉行,由翁啟惠院長主持;每位得獎人獲頒獎金新台幣20萬元、研究獎助費新台幣30萬元,以及獎牌一面。在典禮上,每位獲獎人並以3分鐘簡介其著作。

根據中研院表示,本屆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共有149件申請案,獎項分為數理科學組、生命科學組、人文及社會科學組等3個類別;今年共計15位得獎者,趙軒甫教授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組4位獲獎人之一。本校程萬里校長獲知這項喜訊後,讚揚趙老師榮獲本獎確為難能可貴,尤其又是唯一私校得獎者,值得鼓勵!

趙軒甫老師(圖左)為台灣大學心理所博士,多年來不斷的發表研究在國內外知名的學報如Chinese Journal of Psychology、Perception & Psychophysics、Memory & Cognition與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上。目前已有十餘篇的著作,投入到「負向促發效果」(negative priming effects)的研究,此效果對於人類注意力的運作,特別是「注意力抑制」(attention inhibition)的瞭解,有極為重要的貢獻。

他表示,抑制是一項重要的認知能力,被認為與日常生活的正常功能(如:專注於目標而不受干擾訊息影響、老化的認知變化)與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強迫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均有重要關連。過去研究者常以負向促發此一現象展現選擇注意力中的抑制機制。而他的研究主旨便在於增進一般人對於負向促發的理論層次與實徵層次的瞭解。希望透過這些研究能增進對於「抑制」此一重要機制的瞭解;除了理論性的進展外,並希望能夠提供對於發展、臨床、教育等領域有所助益的資訊。

趙軒甫老師表示,很高興可以在心理學如此有趣的領域中做研究,也很榮幸研究的成果獲得了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獎的肯定。這次獲獎,他要感謝中原大學、心理學系、心理科學研究中心提供了良好的研究環境與研究上的支持;謝謝國科會在研究計畫上的支持;最後,他特別感謝這幾年來實驗室的工讀生與研究助理們的幫忙,他甚至細數截止目前已有42個人曾經協助過資料收集,雖然未能一一列出人名,但是他對於這些曾經出過心力的夥伴們充滿感謝。他表示,未來的研究之路還很漫長,他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對心理學界有所貢獻。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