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秋賞月在中原 中原大學天文台邀您共賞月
文 / 李偉老師

中秋節在家烤肉?太沒創意囉!為服務桃園縣社區民眾,中原大學將於9月22日(星期三)中秋節晚上開放科學館天文台,供民眾透過不同口徑的天文望遠鏡觀測皎潔的明月,同時提供影片欣賞,為傳統的中秋節妝點天文的謎樣色彩,歡迎桃園鄉親多多利用。

民國58年7月20日,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艾德林、柯林斯共乘阿波羅十一號太空船順利登陸月球,為人類歷史畫下永恆的標誌,這股天文熱潮迅速在全球蔓延開來,所有的小孩從此也多了一個夢想;兩年後,幾個在中壢市中原大學紅土中就學的大孩子,也為自己的夢想跨出了第一步!

中原大學天文社指導老師物理系教授李偉表示,中原大學天文社創立於民國60年10月28日,比清華大學天文社的成立還要早一個月。多年來,中原大學天文社本著推廣大眾天文教育的理念,藉社區服務的機會提供資源分享,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中原大學天文台主要觀測設備包括與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大小相同的6米圓頂、含自動導星晶片並具自適應光學修正系統的電荷耦合影像偵測器、口徑30公分蓋賽格林式天文望遠鏡、含高速自動導入裝置之10公分3片螢石折射式天文望遠鏡,及其他較小口徑的天文望遠鏡及雙筒望遠鏡。

為推廣大眾環境教育及自然資源關懷,中原天文社將依循往例舉辦「中秋賞月在中原」活動,值此中秋佳節提供社會大眾戶外觀測機會,並開放各界參觀天文台及影片欣賞。

戶外觀測與天文台參觀時間為9月22日(星期三)晚間7點30分至9點30分,地點為科學館樓頂;影片欣賞共兩場,放映時間為晚上7點及8點30分,影片為適合全家老少共賞的「台灣生態探索」,由台灣、英國、德國、奧地利公共電視共同製作,影片放映地點在科學館地下一樓大講堂(B04)。若遇陰雨,影片欣賞照常舉行,但觀測活動則將自動取消。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