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王致中校友遺愛人間 「致中物理學園」自學中心啟用
文 / 張寶珠

中原大學為了紀念並感謝物理系校友暨老師-王致中學長,捐贈遺產共約2429萬餘元嘉惠學弟妹,特以其名設立「致中物理學園」自學中心,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鼓勵學子努力向學。揭牌啟用典禮於12月30日舉行,師生齊聚一堂,共同見證、感受王致中校友美好的典範!

「致中物理學園」位於科學館202教室,三百餘萬元興建經費由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贊助;空間設計委請室設系魏主榮主任與本校校友-張恆輔建築師共同規劃;期能以此學園之命名,永誌紀念王致中校友,並發揚「寧靜致遠、允執厥中」之格物明理精神。

王致中學長為本校物理系49級畢業校友,山西省左雲縣人,生於民國10年,逝於民國77年;在校歷任物理系助教、講師、副教授,直至75年退休,在校服務26年。王校友生前即立遺囑要將身後遺產全數回饋母校,經過校友服務中心、校牧室、物理系等單位人員的積極奔走,今年終於完成相關法律程序,其遺產總計約2429萬餘元(含股票,以98.12.29收盤價計算),其中500萬元現金捐贈「撒瑪利亞愛心基金」、其餘財產約1929萬餘元成立物理系「王致中老師紀念獎學金」。

依據本校捐贈獎勵辦法,校牧室已於10月17日揭牌命名「致中信望愛室」,以紀念王致中校友。12月30日,物理系再以王致中校友之名,設立「致中物理學園」,期望營造優質的物理學習環境,鼓勵學弟妹向王學長看齊。

程萬里校長在致詞時感懷王致中校友的無私胸襟,王學長在中原求學、在中原工作,離開人世時把所有的一切都捐給中原、奉獻給中原,「這真的是一個典範」程校長感動地說。程校長也期許同學們能好好珍惜這塊學習的園地,善加利用,讓中原物理不僅保持目前的優秀成績,還能更上層樓。

為了貫徹王致中校友將遺產完全用於照顧學弟妹的心願,「致中物理學園」興建經費完全由教學卓越計畫支助。蔡育秀副教務長在揭牌典禮上表示,在每個館設立自學中心是教務處的年度重要目標,學生可善用課間零散的時間在自學中心研讀課業,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這也是目前業界在選才時非常重視的條件。此外,理學院董世平院長、物理系黃定維主任,以及雖然休假仍積極參與學園籌建工作的曾祥器老師,一一上臺致詞表達對王致中校友最深的敬意。

曾跟王致中校友同窗、共事的物理系退休樂錦盛老師,在典禮上回憶王致中學長儉樸的一生,他表示,王致中校友總是默默做事、很少說話,生活也克勤克儉,幾乎都以腳踏車代步。他特別代表王致中校友感謝校方設立這個紀念學園,尤其在學校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且教務處也願全額資助興建經費,讓致中物理學園順利完工啟用,是中原學子之福。

王致中校友遺產管理人─物理系賴再興老師,在王學長逝世當年擔任系主任,他特地穿著當年系學會製作的系服外套,帶領大家回憶二十餘年前王學長生前的種種。他表示,王學長大概沒有想到自己生前省吃儉用買下的股票,如今可以造福這麼多學弟妹,他的善行啟發了我們「生命本身的價值不在於它的長短,而是對於其他生命的改變」,希望有更多學弟妹能受到王致中校友的感召,將來也會用自己的生命去改變另一個人的生命。

「營造讓人有幸福感的讀書空間」是室設系魏主榮主任規劃「致中物理學園」時的想法,他將大片牆壁改成玻璃,讓室內讀書空間與室外自然美景合而為一,這裡也有明亮的燈光,宛如中原的「燈塔」,讓學生自然而然被吸引過來。在二十餘坪的空間裡規劃了王致中學長紀念文物展示區、閱覽區、沙發區、會議區、多媒體區、活動雜誌架等多功能用途,約可容納70人同時使用,歡迎同學多加利用,讓中原的傳統精神與優良學風傳承下去。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