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化學系∼系友大會 傳承與分享
文 / 包正一校友(72級)
圖 / 包正一校友(72級)

中原大學校友日,這是一年一度與師長、學長姊、學弟妹相聚的日子,受到去年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大家都處在這波經濟衰退、艱困的日子中,許多學長姊們正在努力為生活打拚,本以為今年與會人數會是歷年來最少的一次,還好在葉瑞銘系主任及58級吳吉輝學長登高號召下,再加上54級黃雅夫理事長及70級盧春祥總幹事熱情邀約,使得系辦前門庭若市,特別感動的是有遠從國外專程回來的59級張振亞學長、61級謝道明和陳文友學長。

首先由黃雅夫理事長致詞,揭開了系友大會的序幕。接著由系主任細數著化學系的過去與現在,更期望未來,在介紹過程中數度勾起多位學長姊的共鳴。

為了提高系上師生的研究水準,對於貴重儀器的購買,學校一向全力支持,加上系友熱烈響應,母系的貴重儀器在私校算是最先進齊全的,今年度計劃購入單晶X-ray,金額約800萬,學校出一半,另一半屆時就要請諸位學長姊幫忙了。主任也說明了系上幾個獎助學金使用情形,特別感謝勤學長、林健男學長(55級)的拋磚引玉成立清寒助學金,促成日後陸續有吳吉輝學長及黃雅夫學長獎助學金的成立。

隨後盧春祥學長報告方泰仁急難救助基金募款情形及使用狀況,救助基金剩餘不多,期盼各界慷慨解囊,讓基金能多撐個幾年。勤學長今日雖不克與會,不過他又託盧總幹事捐5萬元到化學系作為清寒獎助學金,愛心捐助令人感動。

這次有很多剛畢業還是社會新鮮人的學長姊們參加,因為適逢經濟不景氣,資深學長們利用此機會做了一場社會經驗的傳承,期盼讓踏入社會沒多久的系友能立即受用,並幫他們建立信心。首先由參與台灣印刷電路版的張振亞學長介紹,目前他是楠梓電美國代理,客戶有網路大廠思科等,已經半退休並兼任教會義工;謝道明學長專長有機合成,藥廠服務,並介紹知名美國藥廠現況;吳吉輝老師一生奉獻給中原,從大學求學到服務中原已經將屆40年;第一屆51級的黃金旺學長終身研究烏腳病原因,活到老學到老;88級鄭旭軒學長(95級博班畢)在工研院能環所服務,從事觸控面版及無毒膠水建材研究;71級劉榮順學長畢業後從藥廠研究員到廠長,目前從事光電染料西藥等貿易;72級包正一學長豐富的職場經歷從禮品業、唱片業到科技公司等非化學行業的投資經營;盧春祥學長從頭到尾都與化學為伍,從事化工原料買賣業務,由工廠的內勤磨練再請調到外勤的訓練,累積內外勤實務經驗再成立自營事業,目前仍在化學系博班學習中,會中傳授年少時強迫為自己加薪的秘笈;黃雅夫學長藉由親身從事教學研究及經營工廠做經驗分享,業務行銷工作每天笑嬉嬉面對客戶,但不一定有收獲,研發每天做實驗很無趣,雖面目可憎但最終一定有成果,勉勵大家化學系畢業工作機會多,每個人都要敬業、不斷學習,撐得久,自然行行出狀元,諺語說:「戲棚下要能站得久,才是最後贏家!」

還有學長們的經驗交流,有51級黃震東學長、72級陳志德學長、博班畢的謝啟發、翁暢健、姚家增、黃冠燁學長,碩班畢的鄭子華、陳璽夷、蘇佑安學長,以及陳曉珉、洪詰彬、林煜茹、諶思廷等學長姊,還有全程為我們拍照服務的98級碩班畢張雅婷學姊,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會後的臨時動議,陳志德學長建議爾後系友大會增加一項工作,就是票選年度「傑出系友」,可以在半年前開始接受系友或老師推薦,方法請系友會擬定。期待明年再相會,大家都是「傑出系友」。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