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推動行政e化有功 許政行教務長榮獲教育部表揚
文 / 張寶珠

中原大學行政電腦化的重要功臣與推手─許政行教務長,於10月28日榮獲教育部頒發98年度「資訊教育及臺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獎,由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親自頒發獎座。教育部盛讚許教務長領導行政電腦化不遺餘力,更深入規劃各項系統並實際推動運作,且促成國內各大專校院成立策略聯盟,建立資源分享機制,貢獻良多,值得肯定!

大約十年前,許政行教務長(圖右一)在擔任學務長任內,為達成熊慎幹前校長「關懷牧養」的願景,即開始推動學生事務系統之e化工作,從e-touch演變到i-touch、一網通,乃至後來加入C-Map與i-learning,都有許教務長努力的足跡。此次在電算中心推薦下,代表學校參加教育部選拔並獲選,他表示:「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榮耀,更代表過去十年來,中原大學在e化上的成就,是屬於中原大學全體同仁的榮耀!」

教育部於10月28日上午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之「TANET2009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上,頒獎表揚15位「資訊教育及臺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當選者。此項選拔分為五大類,許教務長獲得其中的「校務行政電腦化類」獎項;據了解,全國總計有上百人被推薦參選,最後能夠脫穎而出,是很大的肯定。

民國89年,本校e-touch 系統之上線可說是開全國各大學之先鋒,在許政行教務長建議及規劃下,本校率先建構單一使用者、多重身份架構之學生事務系統e-touch。民國92年起,許教務長繼續整合全校所有e化網站,成為特有的i-touch中原e點靈系統。民國95年後,參與強化i-touch系統,使具智慧分析功能,推動中原智慧網之運作,並積極統整i-learning中原網路學園、i-gopher學習診斷系統及教學卓越計畫所發展之數十個學習網站於i-touch系統中,使i-touch成為具備資訊、探勘、學習、智慧、互動及決策支援之智慧系統。

為此,許政行教務長曾應教育部之邀請在全國學務長會議及學生事務研討會上分享規劃之構想與執行方式,並受邀至近20所大學演講、傳遞經驗。至今,i-touch中原e點靈已經成為本校老師、行政人員,乃至學生最便利的資訊查詢介面,與中原人的工作、生活、學業密切結合。

許政行教務長表示,「人因導向」是e-touch的建構原則,它突破了以往以「單位」為主的思維方式。目前本校校務系統提供多重角色單一簽入的功能,透過介面之整合,達到單一入口、資源共享、自動資訊交換的人性化操作環境;並分成教師、學生、畢業生、新生、校友、行政、學術等七大類別,使用者只要以單一身分簽入,就能看到個人所有身分別應該看到的資訊,減少過去必須在不同系統間登入、登出,一個人要記好幾組帳號、密碼的困擾。

當年為了推動e-touch系統,許教務長花了許多心力與各單位溝通,他還極力地說服當時的熊校長及各單位主管:「這不是應付現在需求作的,是為十年後的人作的,如果現在不作,以後一定會後悔。」事實證明,因為許教務長勇於突破的衝勁,讓中原的校務系統明顯領先其他學校,才有今天日臻成熟的規模。

許教務長此次獲獎之績優事蹟還包括: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i-learning中原網路學園」數位教學習環境,全校教材上網率達到86%,課程大綱上網率高達99%;建置全校90%數位化教室,達到100%「無縫式的行動教學習」環境;設立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推動「3e數位平台」,加強跨校性之教育資源整合與共享。

「光靠一個人根本不可能完成這些工作,正因為有大家的『同心』與『同工』,才能推動行政e化」許教務長表示,此次獲獎要特別感謝這些年來陪著他並肩奮戰的同仁們,包括最初幫忙寫程式的電算中心蔣旭政老師與鄭憲永老師、當時的副校長陳玉惠老師與研發長張恒雄老師,以及歷任電算中心主任謝財明老師、鍾斌賢老師、賀嘉生老師、涂世雄老師、張耀仁老師等等,還有學務處許許多多的行政同仁。

許教務長在中原服務已邁入第21年,總是不斷有新創意、喜歡發想的他,兼任行政工作將近15年,歷任夜間部教務組長、研教組主任、校牧室主任、學務長、秘書室主任秘書兼校友室主任,以及教務長。除了行政工作表現稱職,許教務長亦是學生的良師益友,曾經榮獲「教學特優教師」與「優良導師」表揚,在研究上亦表現出色,96年度亦榮獲「優良技轉獎」。

為了提升行政服務效能,本校聯合行政服務大樓將於兩年後興建啟用,許教務長未雨綢繆,建議學校應儘快規劃新的授權機制,以便於提供「一站式」服務。他強調,「七分行政、三分程式」,如果行政不先合理化,程式根本作不出來,或即使程式作出來,也會造成使用者極大的不方便,畢竟「行政合理化與簡化」才是最終目的;他說,未來系統勢必會有很大的翻新,需要大家一起配合與投入。

「進步是要付出代價的」,許教務長語重心長的說。他鼓勵同仁們能勇於挑戰過去單純事務性處理的思維,不要讓過去的平順,成為阻礙我們卓越進步的因素。他說,中原大學在很多方面能夠領先,是因為很多中原人都很有想法也很勤奮,希望這些創意能繼續帶著我們前進,雖然過程可能很辛苦,「但是只要走,總有一天會走到那個理想。」許教務長背負著使命,將繼續在國內數位教學領域中耕耘,協助學校朝教學卓越大學之典範目標前進!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