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與北京大學開啟交換生計畫 合作提升研究成果
文 / 張寶珠

中原大學與大陸北京大學開啟交換生機制,為兩校合作建立新的里程碑!在本校化學系葉瑞銘教授與北大化學院賈欣茹教授努力下,雙方博士生洪偉毅與李雁進行4~6個月的互訪交流計畫,期望藉此能結合兩校優勢帶來更佳的研究成果,進而達到兩岸實質學術交流與合作之目的。

這段合作關係起源於葉瑞銘教授(上圖右一)與賈欣茹教授在美國唸書時認識,雖然分隔兩岸在不同學校服務,但一直希望能結合雙方實驗室甚至兩校之資源,創造更大的學術價值。在洪偉毅(上圖右二)與李雁(上圖左二)分別申請通過中華發展基金會之獎助後,正式開啟了兩校交換研究生之新頁。

據了解,中華發展基金會獎助研究生赴大陸地區研究之對象過去均以文科為主,且大多為台、清、交等校學生,今年本校理學院化學系能夠通過申請,相當難得。中華發展基金會補助洪偉毅與李雁每人各2個月的生活費(含機票、資料、指導費),其餘之費用則由雙方指導教授自籌經費。

李雁目前就讀於北京大學化學院高分子科學系博士班,於5月至8月在本校化學系與醫工系進行為期4個月的研究交流,研究題目為:「樹枝狀高分子的合成及其藥物釋放研究」。本校化學系博士班洪偉毅則於今年8月至明年1月赴北京大學展開6個月的研究交流計畫,研究題目是:「可調控藥物載體材料的合成與性能研究」。

葉瑞銘教授表示,中原化學系以應用研究為重,北大化學院則是基礎研究較強,雙方互助互補,可以讓學生的學習更完整,提升研究成果。葉教授說:「期望透過此次研究交流計畫將上游合成樹枝狀高分子的基礎研究與下游藥物釋放控制的應用研究做有效的結合。」

初次來台,李雁對台灣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印象。她表示,過去對台灣的認識僅止於教科書上的介紹,這次來台真正見識到書本上學習不到的台灣,台灣人的熱情讓她很快就消除心中的疑慮,根本沒有適應上的問題。李雁說:「我不僅領略了臺灣風光秀麗的景色,品嚐了臺灣各式各樣的小吃,也感受到臺灣人濃厚的人情味。」眼看離開台灣的時間愈來愈近,李雁也感到愈來愈不捨,

李雁表示,臺灣人工作的認真態度和對女性的關愛是大陸應該要學習的;在中原大學,女廁都安裝有「防色狼按鈴」,為此她還研究了好半天,處處都設有為殘疾人而準備的無障礙設施也十分貼心。這段時間以來,李雁除了在化學系葉瑞銘老師實驗室做研究,也到醫工系謝明發教授實驗室學習,在那裡接觸到比較陌生的生物醫學,但老師與同學們都熱心幫忙,讓她收穫良多。

8月13日就要到北京大學展開研究計畫的洪偉毅,內心是既緊張又充滿期待!他說,素聞北京大學是世界一等一的大學,且聽說北大學生都是早早起床排隊到圖書館看書,這樣認真的精神讓他不敢鬆懈,不斷提醒自己要加把勁,必須更認真才能與北大學生競爭。

洪偉毅從大學、碩士到博士,一路都唸中原化學系,他努力於高分子合成之學術研究,並跨足生物細胞感測方面;對於此次他赴北大進行學位論文有關之研究,北大也同意就其所需之研究資料與設備全力予以配合並提供必要之協助。

對於本校與北京大學首次進行的交換學生計畫,程萬里校長(上圖左一)相當重視,在7月27日上午約見葉瑞銘老師與李雁同學、洪偉毅同學,除了感謝老師們的積極安排,並鼓勵同學把握機會、認真學習。葉瑞銘教授目前兼任化學系系主任,他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系上與國際之接軌,希望能創造更好的學術與研究成果。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