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心理系李維澈校友回饋母校 支持母校聯合行政服務大樓興建案
文 / 張寶珠
圖 / 校友服務中心

美國傑出華裔企業家、利維國際金融投資公司(L&L) 創辦人─李維澈校友,響應中原校友-程萬里校長的「中原60」計畫,於今年四月在西雅圖捐贈一百萬股的公司股票(市價近三百萬美金)予中原大學,以支持母校興建聯合行政服務大樓。這項捐贈不僅可能創下本校有史以來最高的捐款紀錄,同時也開啟了本校與L&L公司的合作新頁。李校友在拓展事業的同時,不忘協助母校發展並提攜學弟妹,是中原人回饋中原母校的表率!

利維公司(L&L International Holdings, Inc.)是美國大西雅圖地區的華人美國上市公司,股東中有5位是中原校友。李維澈校友(圖右)為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除了捐贈股票,L&L公司也同意提供中原學弟妹實習名額與補助,希望對母校拓展、對學弟妹國際就業或提升個人競爭力有所幫助。而本校也承諾在能源、環保、建築等專業上提供諮詢與協助,促進L&L公司與中原大學在國際上的共同成長與拓展!

為了商討合作細節,李校友於5月7日自美返抵母校,密集拜會了程萬里校長(圖左)、設計學院黃承令院長、工學院陳夏宗院長、企管系王如鈺主任、財金系陳若暉主任、心理系郭建志主任、校友服務中心王士豪主任……等多位師長。他熱誠地與師長互相交流,希望能為雙方的教學合作帶來好的開始。

◎求學創業 勇往直前

當年從大陸逃難到香港,再輾轉至台灣求學,這特殊的國際背景使李維澈校友比一般同學更能夠接受國際挑戰。在就讀中原心理系期間,他主動到化學系選修多門課,絲毫不浪費時間與學費。畢業後他到多所學校旁聽會計課程,因此到加拿大拿到MBA學位,並很快在美國考到紐約會計師 (CPA) 執照。

外向的性格與不畏艱難的鬥志,李維澈校友說接受挑戰,要以平靜的心來解決。他獲聘於紐約知名的畢馬威(KPMG)會計師事務所,學習美國金融操作;緊接著服務於AT&T電話公司與紐約電話公司。不斷做調整,學習商務談判,並被派駐於亞洲,深諳中國文化與語言的他,如魚得水。在歷經幾家大公司的20年磨練後,李校友決定創業自闢戰場。雖受到反對,但是他堅持不願意在大公司浪費生命,他說:「人的life是要出來闖的,不是用來waiting for retirement的。」憑著堅定的意志、信心與學習,他終於開啟人生的新格局。

利維金融投資公司(L&L)是由李校友與一位林姓CPA在1995年所合創的。公司以兩個會計師起家,14年歲月,一步步用爬行的方式走過來。現在經營實業,以煤礦投資為主,除了產煤,也努力提高煤的品質以增加利潤。在天時、地利、人合之下,L&L公司成功於2008年8月在美國掛牌上市。

在求學、經營事業過程中,李校友不斷的學習了法律、證券各種專業知識;公司也不斷順應國際市場變化做調整。他說,創業初期經歷許多挫折、阻礙,但是他相信通過考驗後,前方一定有更好的機會在等,因此從不氣餒,一直努力向前。李校友說:「我們用小跑步的方式往前走,不斷的提高公司形象與營收,展現對股民負責任的態度」。

◎與母校合作 相輔相成

李校友深知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為了讓事業永續發展,需要中原校友團隊的力量。這次有機會與母校合作,借重母校在教育資源上的優勢,使他對公司未來的發展更具信心。他希望公司未來的14年中能夠做比現在多10倍的事業,此次返校他與工學院、建築系、設計學院、商學院的行政主管與老師均有相當愉快的會談,而且很快會有實質的合作計畫。

李校友表示,以中原優良的師資,配合L&L公司在美國上市與金融操作的經驗,對雙方教學、對實務都有互補的優越性,更希望因為雙方的合作能夠對中原學弟妹的學習或就業有些幫助。

L&L在美國註冊國際投資公司,主要業務在中國大陸與香港。「全球國際化」是該公司的目標,「世界越來越小、國際團隊越來越重要,絕對不是一個人可以做的」李校友深知中原的重要,希望與母校的合作是好的開始,相信將對母校、對公司、對中原校友、對股價、對長期的發展都是很有幫助的!

◎中原教育 塑造全人品格

雖然沒有直接從事心理的行業,但是中原心理系、化學系所學對李校友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幫助。中原大學程萬里校長追求全人教育,這是中原重要的特色。李校友表示:「人格的養成是重要的,因為社會是一個大海洋,要往哪個方向走考驗著我們,需要全人教育,用平靜的心來解決。」

中原校地不是很大,離市區遠,同學們朝夕相處,感情特別好,凝聚力也強,這是其他學校沒有的。他表示,求學期間曾對於宗教哲學等課程有些抱怨,但畢業後才發現這些中原哲學觀念對於人格塑造有好的啟發,終生受用。

此次返校,李校友特地待到晚上,與程校長一同出席一年一度溫馨的母親節合唱比賽,重溫”中原人”傳統的活動。他感謝中原給他紮實的基礎教育,讓他能夠不畏艱難、並勇敢往前走。

在大學同窗李淑媛校友的介紹下,李維澈校友接觸到中原大學北美校友聯合會,並且認識了程萬里校長。經由程校長說明「中原60」計畫,以及母校興建聯合行政服務大樓的用意後,李校友深受感動,並自覺身為校友應該做些什麼;再加上程校長也是中原校友,「校友幫校友是天經地義的!」讓他更覺責無旁貸,希望能拿出一部分的個人上市持股表示心意,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拋磚引玉,帶動更多校友幫助母校大樓的擴建。

「我們很快就會再見面!」李維澈校友這次返校與許多單位都有了合作共識,未來還要共同執行很多計畫,他相信很快就會再回母校。過去,中原大學栽培他;現在,要將中原校友的資源回饋給中原,讓L&L公司與母校一同成長!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