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榮譽退休教授杜詩統老師安息天家 中原師生無限感懷
文 / 張寶珠

備受無數中原學子愛戴的數學系「榮譽退休教授」杜詩統老師,已於97年11月23日下午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80歲。家屬訂於97年12月14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懷源廳舉行告別禮拜,並供各界行禮致意,對這位中原人心目中「永遠的杜老師」做最後的悼念。

杜老師於民國45年到校服務(中原理工學院創立於民國44年),民國51年協助創立數學系,歷任數學系系主任(52/02/01-70/07/31)、研究發展室主任(70/08/01-71/05/16),以及理學院院長(82/08/01-84/07/31),生前對中原大學數學系、理學院,乃至全校之學術、研究發展貢獻良多。

為感謝杜老師對中原的貢獻,本校於84年8月頒贈其「榮譽退休教授」榮銜,是中原大學退休教授中第一位獲此殊榮者。直到辭世前幾個月,杜老師除了親自帶領研究生,亦在企管系兼課,使許多商學院學生克服對數學的恐懼,杜老師誨人不倦的風範,一再被人傳頌。

每年學校的新春團拜、教師節感恩餐會等重要聚會,杜老師必定從台北搭車前來參加,對中原大學展現無比的向心力;今年九月的教師節餐會,是杜老師生前最後一次露面(如左圖);如今,突聞杜老師告別人世,許多老師、同仁,以及學生都感到相當不捨與難過,並透過追思文表達對杜老師的懷念。

程萬里校長表示:「我在中原就學期間,雖未直接受教杜老師門下,但他的微積分教學嚴謹、條理分明,早已為人津津樂道。」而後,程校長在1994年擔任設計學院院長、2006年返國接任校長,杜老師均不時給予鼓勵與建言,真是一位「良師益友」。

曾經受教於杜老師的國立宜蘭大學校長江彰吉校友,感謝杜老師的微積分教學,讓他在數學方面奠定很穩固的基礎,對後來出國進修主修物理化學幫助很大!胡為善副校長感謝 神,讓中原大學何等慶幸,有這麼一位守正不阿、謙沖為懷的長者,不但是經師,亦為人師。

曾與杜老師共事30餘載的應用數學系蔡炎盛教授,推崇杜老師深得同仁愛戴,杜老師的一生都在中原,他的離開是學校的損失,但他的處世風範,將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附註: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懷源廳地址─台北市辛亥路三段330號)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