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交流中看見幸福
文 / 校園記者黃于宸(心理一)

10月17日本校心理系和武漢大學幾位師生進行交流,藉由這次活動我發現在中原念書的我們很幸褔。在武漢大學的競爭相當激烈,唯有極為優秀的人才可以擔任班長、社長、會長……等,對他們而言當上幹部是一種榮譽,且他們非常積極參與活動;好比學生會就有4千多位學生爭破頭去徵選那100人左右的名額,相對於我們學校人數較少、教學設施齊全,不用爭先恐後地競爭、忙碌奔波,中原的學生實在幸運且幸福!

訪問他們大陸大學生的一天生活,實在和我們有大大的不同!李夢姣說她在武漢大學念書時,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晴天會在操場,雨天則在食堂裡晨讀英文,因為在操場空氣很新鮮,使人精神好,還滿多同學會這樣做呢!下午沒課時她會去學校裡的附屬醫院當義工,或者看看書、運動,晚上再去上通識課(他們的通識課因顧及同學課堂數不同,所以只開在晚上),並且於十一點準時就寢,在武漢大學晚上十一點宿舍會準時熄燈、斷電,無法做任何事,只能乖乖去睡,相較下我們還能在宿舍做許多事情,真的是多了許多自由空間。

鮑兵是夢姣的同班同學,他說他比較不認真,每天早上七點才起床,會先去慢跑,下午沒事時比較常去打球,晚上也是十一點就寢。

當我們問起關於念書的問題時,他們的回答讓我大大吃驚,一個星期花在念專業科目的時間約略是20小時,且大多數的同學都會選擇修雙學位,而且必須在假日或是寒暑假時另外繳錢上課,和中原繳了學費就可以去選、聽課的制度相差許多,這點讓我對他們努力求知的精神感到佩服,也覺得自己身處中原實在是很幸運!

夢姣、鮑兵說中原大學給他們的印象是「小而巧」,他們在武漢大學時,從宿舍走到上課最近的地方就需要20分鐘,最遠的則要走上一個多小時,冬天曾有早上第一堂課須摸黑走到教室才天亮的經驗;而且校地廣大,所以他們很少離開學校去城裡,進了大學以後也很少回家,通常只有寒暑假和過年,因為搭車回家通常得花上兩、三天,讓我覺得小而巧的台灣寶島讓我可以常常回家,真的幸運多了。

一次難得的交流,讓我認知到另一個我看不見的小社會原來是這麼樣的認真,每個人都充滿著強烈競爭力、學習慾望,讓我深覺在中原擁有許多資源是件很幸福的事!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