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大學與縣警局合作 輔導逃學國中生
文 / 林鴻洲

為了讓經常逃學或蹺課的國中生能重新回歸正常的學校生活,避免衍生社會問題,中原大學與桃園縣警察局攜手合作,推動「我愛上課鈴」諮商輔導計畫,希望藉由經過專業訓練的大學生對國中生進行個案輔導,協助其建立正確的生活價值觀。

根據縣警局的資料顯示,青少年常見的問題包括中輟、幫派、情緒困擾或網路沈迷等,而逃學仍是目前數量最多的問題類型。由於青少年逃學的原因很多,也會增加其被不良幫派吸收的機會,容易扭曲青少年的人格與價值觀,因此此次輔導計畫特別針對經常逃學或蹺課的國中生,輔導其偏差行為,並協助這些青少年建立正確的生活價值觀。

中原大學心理系表示,此次輔導計畫包括「輔導實務」及「個案研討」兩部份,除針對經常逃學或蹺課的青少年進行個案輔導與電話關懷之外,並經由協助過程中深入了解這些青少年的心路歷程,結合心理輔導與學術理論,強化對青少年逃學甚至中輟問題的處理能力。未來也將由師生共同規劃主題,撰寫專業學術論文,除提供給桃園縣警局對青少年逃學問題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外,並將研究成果分享社會各界,期能讓各界更加了解青少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