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心理系林奕利校友榮獲經濟部新創事業獎
文 / 張寶珠

七年級生是禁不起磨練的「草莓族」?那可不一定!本校心理系92級的林奕利校友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已經成功創立網路商店嵂洧食品公司,月入百萬元;94年底,更在眾多競爭者中,贏得經濟部第四屆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組」優質獎表揚,用實際行動來改變外界對七年級生的刻板印象。

70年次的林奕利在中原畢業隔年即創立網路商店,以家人自製的陳年老菜脯雞、咖啡香腸打出名號。林奕利對食品健康的堅持,以及誠懇待人的風格應是她勝出的原因。嵂洧食品目前每個月的營業額已達一百萬元,即便如此,這位七年級女生仍謙沖有禮,穩健地調整她的銷售模式,不斷向自我挑戰,展現十足的韌性與毅力。

經濟部所舉辦的「新創事業獎」選拔,旨在鼓勵新創事業積極發展新技術、新設計、新產品及新服務,發掘具有潛力之企業。其中「微型企業組」共有一百多家企業參賽,嵂洧能獲得第三名優質獎的肯定,著實不易。

創業發想 網路起家

林奕利自中原畢業後,曾赴美國肯塔基州立大學留學,因無法適應天寒地凍的氣候而打道回府,家人原希望她留在嘉義老家調養身體,但不甘就此生活的她,拚命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為了讓自己有活著的感覺,她決定要做些小生意。

她的創業發想很簡單-民以食為天;而父母自製的美食既美味、又健康。手邊沒有太多資金的她,無法開設實體店舖;網路商店成本較低,因此她決定從虛擬世界─網路出發,開創人生中的第一份事業。現在除了網路商店,林奕利也把經營觸角延伸到電視購物以及百貨實體店舖(試賣中),並構思加盟及外銷的具體計畫,嘉義老家日前也裝設店面準備營業。經營模式多元化,林奕利正有計畫地拓展事業版圖。

充實專業 積極行銷

初期為了架設網站,林奕利特地參加PhotoShop、FrontPage等電腦訓練課程,自己設計網頁、拍攝商品,終於完成網頁(www.enjoyfoods.com.tw)。大學同學都不敢相信,大一計概被當的她,竟然敢碰網路!

她認為創業前一定要有詳細的規劃,所以遵照大學老師的教導,要從寫企劃書著手。為了學寫企劃書,她報名參加「創業菁英班」;沒想到她的創業計畫書竟被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家圓夢坊」選中,還獲得十萬元輔導金。

為了吸引客戶上門,林奕利刻意去Kimo網站拍賣,從一元起標;並在Kimo登廣告,10天只要350元,每次出現廣告,她的網站瀏覽率就明顯增加,嵂洧食品終於慢慢打響名號。

此外,為了增加銷售業績,林奕利單槍匹馬到嘉義縣政府、林務局等公家單位擺攤,跑遍各樓層發DM、讓人免費試吃,最終目的是宣傳網路商店。為了吸引客戶,她不放棄任何機會。

林奕利表示,創業初期她想的不是「能賺多少」,而是「能賠多少」;每投入一筆資金購買設備,她就會評估自己的底限;她深切明白,一旦財務失控,她的努力就功虧一簣。

產品獨特 堅持品質

她也注意到「市場差異化」的重要性,努力研發具有獨特性的產品,例如花費20年時間才能醃製成的老菜脯燉雞、以中藥滷製的德國豬腳、父親研發的咖啡香腸、杏仁香腸、墨魚香腸…等等,配合年節設計應景的鮑魚雞湯…,產品獨特是林奕利創業成功的關鍵之一。

以健康為主要訴求,她堅持所有產品絕對不添加防腐劑、全用真空包裝、低溫宅配。每一批東西寄給客戶前,她一定先試吃,如果不好就丟掉重做。她的原則是不好吃或不健康的東西,寧願虧本丟掉,也不寄給客戶。

認真用心 贏得讚賞

創業初期,林奕利經常忙到半夜三點才睡,清晨五六點就得起床。不擅長烹飪的她,堅持要搞懂每個流程;請教賣香腸的阿伯如何做出好吃的香腸;跑到養豬場看豬是怎麼養的,請教豬農如何辨別豬隻的好壞;為了做出口味獨特的咖啡香腸,她反覆試驗數十支咖啡豆,並運用奈米化技術使咖啡入味;為掌握消費者的口味,她到處請親朋好友試吃,衝勁十足!

林奕利說,七年級生的壞處是大家都叫你「爛草莓」;相對的好處是如果你認真起來,別人對你的信任度會比對其他人還大;很多長輩覺得七年級生都不夠努力,看到你特別努力,會更願意幫助你、照顧你,她就是最好的例子。

林奕利積極、認真的態度,為她贏得許多商機,比起五、六年級生絲毫不遜色。

家庭和樂 最愛中原

在林奕利一生中,父親是影響她最大的人。父親從小告誡她,做人要有道德、有人格。在父親支持下,林奕利依照自己的原則做事,做錯了再重來,堅持要給客戶最好、最健康的食品。許多客戶因此變成朋友,主動幫她介紹生意,就是因為她待人誠懇。

在林奕利鼓勵下,弟弟林國偉(下圖右)目前就讀中原土木系一年級。林國偉放假回嘉義都會幫忙做事,據說特製的滷汁就是他發明的。

林奕利超愛中原,中原給她的回憶與滿足感令她念念不忘,中原生活一直掛在她的嘴邊。林奕利說,在中原她不只學到心理學的知識,學到更多的是做事的態度,中原的老師都讓她好懷念。

平時只要有空她都會北上回母校探望當年的導師─黃麗嬌老師,黃老師以嚴格出名,學生對她總是恨得牙癢癢的;畢業後,才發現老師用心良苦,所有要求都是有用意的,真的能讓學生在外面更有競爭力。她深深以母校中原為榮,並鼓勵學弟妹能珍惜在中原求學的時光,未來必定大有可為!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