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日本的三十一個夏日
文 / 化學系 王宏文老師

七月底,風很輕,很熱。我揹起行囊,進行一年一國遊學的心願。今年,是印象中似清楚又模糊的日本。在令人失望又不捨的2006台灣,綜藝節目抄襲日本,電視頻道充斥著日本,最愛的漫畫來自日本,最棒的動畫卡通有日本,電子電器產品多數來自日本。高科技產業的原料、專利、工作母機、檢測的貴重儀器也大部分來自日本。長達四百多年的企業商社,為日本在世界攻城掠地。這是一個令我既愛又恨的國家。二次大戰它還是欺負我們的戰敗國。五十年後,竟然從廢墟中迅速崛起,變成世界上數二的經濟強國。目前還是地球上最長壽的國家。

從東京進入日本,帶孩子到夢想已久的迪士尼樂園玩。唉!是什麼樣的原因?讓我願意在烈日下,擠沙丁魚似的人群站一個小時等候開門?我說不上來。只記得五顏六色的日本年輕人,把大門前的廣場井然有序地排滿了,手上拿著他們傲視全球的掌上型PS2,邊打邊等。或者拿著數位相機,在那裡擺Pose拍照。臉上充滿興奮。在迪士尼等待節目開始前的一個小時裡,坐在安靜人群裡的小孩居然不吵不鬧,乖乖地坐好。

日本下一代,無疑是幸福且有教養的。隔一日,我去參觀他們位於台場的科學未來館,看到由Honda所開發的仿如真人行動的雙腳機器人ASIMO;仰頭注目驚豔於那個貼上近百萬個LED,直徑6.5公尺,重15噸,世界上最大的球形螢幕-即時衛星地球(藉由NASA的衛星,在宇宙看到的地球即時氣流及轉動影像,在球體上呈現);讚嘆利用能量循環及太陽能所建的未來房屋以及奈米科技、生物科技所開發的新產品。日本的科技是令人敬佩的。感受在日本所搭的十多趟火車行程中,出發及到達時間誤差不到1分鐘的精確;公共場所,居家環境,竭盡所能的節省能源設計;在三十一天中,沒見到闖紅燈的車,駕駛人遵守規矩,禮讓行人,保持一定車距並在規定線上停車;不管大都市還是小城鎮,街道上除了乾淨,還是乾淨。

雖然從歷史裡找不到喜愛日本的理由,日本人留連柏青哥令我不解。但在今年的三十一個夏日,在拜訪的新瀉大學裡,田中教授的全日陪伴,親自帶看夏季整整2個小時的煙火祭。在京都的國際會議裡,論文全文出版前的用心校對及對會議的仔細安排。感受到日本人做事盡心盡力。八月酷熱,在僻靜的富山縣立大學,一個人靜靜地完成論文工作;在乾淨的教師宿舍裡,自己做晚餐、想念家。學習是這樣豐富、愉快而又折磨的。剛上高中的兒子說自己要選修日語,我說好極了,因為那是一種趨勢。日本,一種難以名狀的矛盾情感,唉!教我如何不想她。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