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阿瘦皮鞋 羅榮岳、羅榮科校友兄弟檔聯手共創事業高峰
文 / 張寶珠

本土品牌「阿瘦皮鞋」,一向予人實在、專業的形象。也許您不知道,該公司二大掌門人─總經理與執行長,不僅是兄弟檔,同時也分別畢業於本校建築系與數學系。總經理羅榮岳(建築系70級)、執行長羅榮科(數學系73級)秉持「一針一線,實實在在」的精神,發揚父親傳承下來的阿瘦企業精神,堅持要做台灣最好的鞋,不僅發揚了家族事業,同時也為中原母校爭光。

兄弟合作 將父親事業發揚光大

老字號的阿瘦皮鞋,創立於民國41年,創辦人羅水木先生從一個擦鞋工起家,一開始先在攤子旁擺幾雙鞋賣,後來才開店。值得一提的是,不論店面大小,羅老先生都堅持賣好品質的鞋子,走高價位路線,此風格一直延續至今,成為阿瘦皮鞋的特色。

基於對家庭的責任與使命,使這對原本無意接管父親事業的羅榮岳、羅榮科兄弟,最後都相繼投入阿瘦皮鞋的陣營,兄弟倆一主內一主外,哥哥負責策略規劃,弟弟主司執行,兄弟倆合作無間,在商場上傳為佳話。

父子、兄弟聯合創業是阿瘦皮鞋的經營特色。民國72年,羅榮岳加入時,阿瘦僅有4間店,當時他就體認到連鎖化時代已經來臨,積極脫離保守、大膽開店,並且朝國際化邁進;民國91年,阿瘦皮鞋在澳洲的第一家門市開幕,正式跨足國際市場。

另一方面,阿瘦皮鞋也進軍分眾市場,陸續開發第二、第三品牌─Beso、Freno,搶攻少淑女、年輕休閒市場,總店數突破200家。

阿瘦皮鞋成功的關鍵是對「人才」的重視,尤其在店長之教育訓練上更是用盡心思,員工向心力強。另一方面,對於店面之地點,羅家兄弟也堅持精挑細選,他們認為零售業要成功,「地點」的選擇最重要。成功的開店經驗已成為阿瘦皮鞋的核心能力,使他們逐漸領先同業,並與競爭對手拉開距離。

展現建築才能 自行設計總部

位在台北市松江路的集團總部,是阿瘦皮鞋的戰鬥堡壘,也是兄弟倆投入許多時間設計的心血結晶。兩層樓以氣派的圓弧型樓梯打通連接,再加上用1萬8千餘顆水晶鑲嵌而成的進口吊燈,氣派非凡。內部設有櫥窗展示間,讓員工可以隨時掌握門市櫥窗的擺設方式;還有一間真正的店面,讓員工彷彿站在第一線,可立即調整促銷策略。

此外,最特別的是這座戰鬥堡壘中,處處都有減壓空間,紓解員工上班的辛勞。例如媲美專業咖啡廳的交誼廳,不僅有歐式咖啡座,還有盪鞦韆,讓人重拾童趣,滿牆的書報雜誌,供員工隨時吸收最新流行資訊;KTV室讓員工在下班後輕鬆歡唱,聯絡感情;精心設計的減壓走廊,地上舖滿海砂、貝殼的格畫,讓人彷彿進入另一個時空,部門走道的牆面上,還掛著分別代表阿瘦價值觀「真、善、美」的三幅畫,以及代表熱情、時尚的佛朗明哥女郎畫作。每項設計都是公司體貼員工的表現,希望員工能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

父親的啟示 堅持、勤儉

「堅持」是老父親帶給羅榮岳最大的啟發,使他在創業過程中,不論遭遇任何困難,都堅持要走到最後;正如父親當年罹患足以致命的肺癆(亦即肺結核),為了活命,有毅力地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勤做運動,終於戰勝病魔。

「勤儉」則是羅榮科從父親身上學到的精神,在他印象中,父親幾乎一年到頭都在工作,家裡生活環境也很克難,因此養成勤儉的好習性。

期勉學弟妹 「務實」為本

在中原,羅榮科收穫最多的是基督信仰,他參加查經班、成立團契,在信仰方面得到很大的造就,使他往後在做任何決策時,都能秉持一股信念,不走歪路,只走正道;因為信仰使他相信凡事要努力,要尊重、關懷別人,信仰對他的影響從許多小地方顯現出來。

羅榮岳、羅榮科兩兄弟不約而同提出「務實」是他們對學弟妹的期許,雖然現在社會風氣不好,但是一定要「務實」,才能走得長遠,尤其年輕時更要把握青春投入工作,凡事要懂得取捨,以免到老時後悔不及。

離開學校25年後,50歲的羅榮岳重拾書本,到國立台灣大學念EMBA,吸取管理新知,運用在公司治理上。只要有心,學習永遠不嫌晚。

阿瘦願景 做台灣最好的鞋

不管社會風氣如何轉變,阿瘦皮鞋堅持要做台灣最好的鞋。「民國101年達到101億」是羅榮岳為公司設定的努力目標,屆時阿瘦皮鞋創業滿一甲子,除了希望能在營業額上大大突破,更希望能繼續引領台灣鞋業向前邁進。

羅榮岳期望公司在營業額往前衝的同時,在管理方面的質也能同步提昇。羅榮科則希望能滿足每位員工的個人成就感,在阿瘦營造的企業文化下,找到彼此生命中的重要朋友。讓阿瘦皮鞋與同仁一同成長,在台灣鞋業史上繼續引領時尚,是他們兄弟倆奮鬥的目標。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