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心理學大師楊國樞教授 闡述心理學的真善美
文 / 張寶珠
圖 / 張寶珠

即將於今年8月獲聘為本校專任講座教授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及研究所名譽教授楊國樞,於4月24日應邀蒞臨本校演講,在「與大師對談」、「全人講座」二場活動中暢所欲言,分享他心目中的「心理學的真善美」,使師生開啟新思維,獲益良多。

4月24日下午2:40,楊教授首先到校長室拜訪熊慎幹校長,在場人士還包括學務長潘正德、公共事務中心主任郭建志,以及本校專任講座教授賴君義等人。楊教授表示,他從以前就很關心中原心理系的發展,因為中原是私立學校中第一個成立心理系的學校,他對中原大學印象很好。楊教授同意接受本校聘任其為專任講座教授,並將成立心理學相關研究中心,一同為中原的學術、研究而努力。

緊接著進行「與大師對談」以及「全人講座」二場活動,會場座無虛席,同學參與情形相當踴躍。在「與大師對談」中,同學們以自由發問的方式與楊教授互動。楊國樞教授開場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他表示,他從中學時期就立志要做一位心理學學者,雖然當時學心理學的男性很少。楊教授關心的事情不止於心理學的層面,整個教育、文化、社會、國家的事情他都關心,並且勇於發揮知識份子的使命,建議時政。

同學們問到大師為何想專研心理學、對於時事的看法…等等,問題五花八門,楊教授均輕鬆應答。他指出,當初選擇心理系的最大原因在於想要「改變人的想法」,尤其是改造中國人的心理,因此他不斷去鑽研心理學的原理。他進一步表示,他很擔憂台灣可能正在「菲律賓化」,以後要到新加坡、大陸當外勞、當台妹,現在年輕人要找工作愈來愈難;但是只要民心不亂,台灣還是一個「寶島」,年輕人不必太過悲觀,也不用隨著政治人物的口水戰起舞。

楊國樞教授現任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心理學系講座教授,曾經獲得多項榮譽:國際青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十大傑出青年獎(學術研究)、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中山學術論文獎、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國家科學委員會特約研究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連續五年)…等等。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