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化學系蔡宗燕老師榮獲 有庠科技發明獎
文 / 張寶珠

【本刊訊】本校化學系助理教授、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宗燕獲頒第二屆「有庠科技發明獎」奈米科技類獎項,此次獲獎之專利為「改質型層狀黏土與含有此黏土之高分子複合材料」。該獎項設立之宗旨在於推動科技創新、鼓勵學術界將研發成果轉化為產業應用,由此可見蔡老師之研究極具應用價值,有助相關產業之發展。

「有庠科技發明獎」係由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所頒發,本獎針對發明專利給獎,每二年頒發一次,本屆共有奈米科技、通訊光電及生技醫藥三類,每類別各取一件得獎作品,評選重點在於發明專利的產業應用價值及可行性;蔡宗燕老師之研究專利獲得肯定贏得大獎,為本校爭光。

蔡老師之研究專長在無機層材奈米混成技術之開發,可應用在工程塑膠零組件、纖維工業、塗料工業、包裝材料與容器、觸媒工程工業、超微粉材料、光電機能記憶材料等產業,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蔡宗燕老師於1996年自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取得化學博士後返國服務,並在工研院化工所工作,因表現優異,從研究員迅速竄升為主管,與產業界密切合作;但她深刻感受到唯有至學術單位服務才能將更多的技術傳承下去,發揮最大效益,因此她離開工研院到大學任教,並在2002年進入本校服務。

延續與產業界的良好關係,蔡老師在今年代表學校向國科會提出「大產學計畫案」業界配合款多達千萬元規模,希望將奈米研究之技術真正落實在業界,相信這對中原,甚至台灣奈米產業之發展將有深遠影響。

兼任本校奈米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蔡宗燕老師表示,本校奈米科技中心的最大特色是異業整合,來自化學系、物理系、生科系、電子系、醫工系等五個系所的老師們互相合作,貢獻所長,而異業整合成功正是奈米科技產業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蔡宗燕老師曾於2000年榮獲美國塑膠協會頒發國際性大獎─「論文技術貢獻獎」;在工研院任職期間,獲頒「個人研究成就獎」,以及象徵最高榮譽的「前瞻研究傑出獎」,對研究之努力與貢獻有目共睹。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