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中原化學 私校最優 化學學門評鑑表現優異
文 / 張寶珠

【本刊訊】本校化學系參加教育部首次舉辦之大學化學學門評鑑,結果顯示中原在私立大學部份表現最為優異,並且超越多所國立大學,顯示本校在大學基礎科學教育之努力與落實,已獲得學界及專家之肯定。

教育部於93年間委託中國化學會辦理全國大學化學學門評鑑,共有25所公私立大學化學系及應化系接受評鑑。評鑑結果分為八大項、6等第公佈,八個評鑑項目包含:師資、學生、教學、研究、服務、學生輔導、行政支援、資源,6等第為A+(特優)、A(非常滿意)、B(滿意)、C(尚滿意)、D(應改進)、E(亟需改進)。

中原化學在此評鑑中「師資」、「輔導」及「資源」三項均被評定為A級-非常滿意,而「教學」、「研究」、「服務」及「行政」評定為B級-滿意,「學生」評定為C級-尚滿意,合計獲得3項A、4項B、1項C,在私立大學中屬於整體評鑑結果最為優異之學校。

本校擁有50年的優良辦學基礎,注重學術教育並兼顧科學與人文素養培育,化學系更為國內第一所引進材料課程之化學系所。配合學校「全人教育」的教育理念,透過持續的基礎教育改進、推動學術專業與專題實作之平衡教學,提升研發能量,輔以通識課程教育,培育學生之寬廣心胸與國際視野,以達成手腦並用、學養寬廣、關懷情操之教育目標。

除此之外,該系於92及93年度獲得教育部基礎科學教育改進計畫之執行成效優等獎,特別強調基礎教育之改進與落實,以培育專業之化學人才。在本次化學學門評鑑中優異的表現,足以顯示本校辦學理念之用心獲得評鑑委員一致的肯定。未來,中原化學將以精益求精之精神,為落實全人終身教育、終身全人教育之理念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