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西雅圖研究及生活雜記
文 / 化學系 王宏文老師

在中原教書五年後,深感自己在研究上需要進一步的突破,於是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找到在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的曹教授(Prof. Guozhong Cao),向他提出短期研究的可能性。曹教授是位傑出的大陸留美學者,著作豐富並在2004年底剛出版了一本奈米材料的書(Nanomaterial and Nanostructure),被廣泛地用來作大學及研究所的教科書。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向國科會提出短期進修的申請。經過學校的統籌辦理及推薦,幸運地獲得三個月的生活及機票補助。

一年後的94年6月15日,我帶著老婆及四個半月大的女兒飛向夢想中的城市-西雅圖。西雅圖是許多電影的背景城市,鄰近加拿大溫哥華,被認為是犯罪率低,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本以為自己一個人到西雅圖來,省吃儉用,認真做實驗,一定還可以剩錢。哪知道一個月房租就要三萬元台幣,物價高貴的不敢領教。行前與老婆大人商量再商量,老婆堅持帶嬰兒一起去住三個月,我只好打起精神仔細安排。

由於渴望自己在研究上要進步,於是到國外再學習;曹教授的研究及書正是我所需要的。後來與他每週三的實驗室討論(Group Meeting),更證明出國短期進修研究是正確的。與曹教授腦力激盪的結果,共產生一個專利、兩篇論文及未來合作的可能性。讓我深深覺得,在研究上,多與有經驗的人討論,幫助是很大的。

我們住在華大英文系教授的家裡(他們度暑假去了)。所以到了西雅圖的第二天,我便到實驗室開始做實驗。白天做實驗,晚上9:00(台灣正午12:00),與自己實驗室的學生透過網路電話討論研究。星期一至星期五幾乎天天都有新東西傳回自己的實驗室。學生們也很努力,將自己的結果回報給我。在這樣密集的往返討論下,我們的知識及實驗都有了新的長進。

從6月16日到8月底,在曹教授實驗室裡四個優秀的博士班學生相互激盪下,研究有不錯的進展。也認識許多從台灣來此地做研究的教授。兢兢業業也紮紮實實做兩個半月的實驗,我總共做了22瓶的Sol,打了41個XRD樣品,電子顯微鏡SEM照了91張,TEM 36張。

三個月的西雅圖研究生活,充滿新鮮、快樂、辛勤與想念台灣的家人。我們曾去參加墨西哥人家庭的生日Party。曾津津有味地留連週末的自家二手貨大拍賣。曾認識80幾歲而仍在優雅地教舞的女教授。曾在旅程中晚歸,在黑漆漆的山區碰到大霧,差一點回不了家。在平安快樂地度過了這個夏天,收拾行囊回台的前夕,突然感覺自己終究還是很幸運,還是要很感恩環境或者磨難的。

在西雅圖熱鬧的市中心,有昂貴的百貨公司,有便宜的中國城,三步一小家咖啡店,五步一大家星巴克(STARBUCKS)。提醒你,西雅圖是咖啡的故鄉,星巴克的發源地。川流不息的遊客,摩登前衛的美國人,交織成一片昇平的繁榮景象;眼角處,卻也有流落街頭無家可歸的遊民。迷人的西雅圖,是海與天交會的城市,是各色人種及族裔生活的所在,也是富有及貧窮共存的地方。每一片土地,都有它獨特的美麗與問題,西雅圖是這樣,台灣何嘗不是?我們應該努力地解決自己的問題,創造屬於自己土地的美麗。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