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理學院與日本新潟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約 雙方互派學生

【本刊訊】今年7月11~14日,本校理學院蔡炎盛院長率領應數系、物理系、化學系多位老師,前往日本參訪新潟大學及早稻田大學,並與新潟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合約,雙方達成共識,將從應數系開始,推動兩校互派學生,擴展學生之國際視野。

此次參訪人員包括蔡炎盛院長、應用數學系楊敏生教授、高欣欣副教授、賴漢卿客座教授,以及物理系曾祥器主任、化學系陳志德主任等人,7月11日飛抵日本後,隨即受到新潟大學數學系田中環教授、數學科學科長羽鳥理的熱情接待。

此行主要用意是簽訂中原大學理學院與新潟大學理學部學術合作及學生交流合約,以及與新潟大學自然科學研究院學術合作及教授交流合約。簽約儀式由本校蔡院長與該校理學部周藤賢治部長,及自然科學研究院院長長谷川富市教授共同主持,該校理學部除舉辦歡迎會,並由長谷川彰校長親自接待,分別就兩校近況交換意見。

蔡院長表示,新潟大學希望雙方可以互派學生,本校建議由應用數學系開始發佈消息,鼓勵學生學習日語並提出申請,明年(2006年)開始甄選並派送一至二名學生前往,視適應情形及表現後,再逐漸擴及他系。

7月13日,蔡院長一行人轉往早稻田大學繼續參訪行程,該校已爭取到政府「Center of Excellence」計畫之補助,訂於明年率化學及奈米專精之教授、研究生到台灣舉辦學術研討會,可望與本校合作,蔡院長對於兩校的合作關係能從互派學生交換的層面擴及到學術研究感到欣慰。

蔡院長表示,新潟大學與早稻田大學對於學生交換均持鼓勵的態度,並設有語言中心協助外籍生克服語言障礙,值得我們學習。

電子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