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拾回被吹散遺忘的中原創校初期歷史
文 / 陳義達校友(化學系48級校友)
圖 / 陳義達校友(化學系48級校友)

以信、以望、以愛,本基督愛世之忱建校

以基督愛為根基設立的中原基督教大學(原名中原基督教理工學院,英名本是TAIWAN CHRISTIAN COLLEGE,後改成Chung-Yuan Christian College)。任何學生進入大學,「聖經及人生哲學」課程是每位學生必修的課程。大學開創初期,創辦人美籍宣教師賈嘉美牧師夫婦Dr.& Mrs. James Graharm及化學博士Dr.& Mrs. Chappell查伯理博士夫婦熱心於聖經真理的教導,在教課前必在黑板上寫下當日聖經金句,也曾聘請留美中國人英語老師李教授隨堂翻成中文。

創校初期,我們幾位先修班同學─由台灣各基督教會所推薦的基督徒高中畢業生,大約於1955年在台北萬華YMCA青年會體育館,由創辦人賈嘉美牧師夫婦及幾位台灣有名望的牧師,一個接一個嚴格的會談和考試及格,方成為中原先修班學生。

在YMCA幾個月後,學校就搬來廢棄軍營改建的中壢普仁現址,正式開班半年後,我們隨台灣大專聯考,重新參加中原基督教理工學院的入學考試,當時有些對文學及教育有志趣的同學無法達到理工課程(如數、理、化等)錄取標準;有些同學因報考其他大學而離開中原,剩下1/3的學生成為正式生。

開學初期,理學院只有化學及物理兩系,工學院有化學工程及土木工程兩系。校方安排簡陋軍營所留下的空間小、容納8人(上下鋪)的房間供同學住宿。鼓勵全校同學參加週會及週六晚上的音樂崇拜會,主日則鼓勵基督徒按自己的喜好參加中壢各不同宗派的教會服事或敬拜:有浸信會、長老會、聖教會、神召會、聚會所等,住在校外的同學,校方也儘量鼓勵學生參加週會或特別佈道培靈會。每次由台灣各處敦請名牧,偶爾請外籍(美、英、加)名宣教師來培靈佈道、傳講基督福音信息。

中原大學開創精神乃培養「全人智、育、德平衡的人才」而祈望青年學子能經歷並可確信創造宇宙及萬物主宰的上帝。我們看看無神論者昌行的今日世界,要培養理工專業人才,有神信仰的科學家、工程師、教育家、哲學家、醫學家、社會及政治家是極其重要。

中原創辦精神,深信「聖經的真理」會改變人的生命。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裡去”(約翰福音14:6)「全人教育」的中原創校精神,重視培養完整品學兼優、高尚人格的理工專才,勝於那些學位高、事業有成、家道富裕但品德敗落的人才,這些人對國家、社會、家庭是敗類,毫無益處。

世界上有名望的大學,以「榮譽制度─HONOR SYSTEM」來辦教育,考試不需要監考老師,年年培養高尚品格的學者人才。反觀今日台灣,「考試作弊」的敗風,利用「科技上的技巧」在聯考時「作弊」,這種腐敗惡習,實令人哀嘆感傷!!

中原基督教大學所急需培養的(理工)人才,是有受真理生命改變,而不受世局「詭詐」、「自私」、「功利」、「權勢金錢惡鬥」的生活所感染的教育家、宗教家、科學家、工程師、醫學者、社會家等等,踏入家庭、社會、國家來造福人群。

大學生活之一~創校艱辛史
大學生活之二~住宿生活趣聞
大學生活之三~兩件悲慘故事
愛心保母─謝明山院長
中原基督徒團契生活點滴─感念謝明山院長及馮之斅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