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焦點:
 
奈米中心成果發表 鋰電池奈米產品更優

【本刊訊】本校7月16日舉行奈米研究發表會,學者研發的固態奈米複合高分子鋰二次電池,有不會漏液、沒有爆炸危險性、成本更低、重量更輕、重複使用等優點;而奈米複合金屬防蝕塗料則可用在汽車烤漆、大樓牆面,具防腐、抗菌、不易燃燒及不易髒污的優點。

發表會中,工研院奈米科技研發中心主任兼企劃處處長蘇宗粲、桃園縣工業會理事林黃彰及產官學界人士到場關心奈米科技應用。

本校副校長陳玉惠發表研發出來的固態奈米複合高分子鋰二次電池,她說,利用全固態高分子電解質特有的薄性化、高導電性等特色來發展高分子鋰電池,不僅沒有一般鋰電池容易漏液、易爆炸的危險性即可重複使用等優點,重量僅達目前十分之一,若量產後,價格絕對較目前便宜。

而由奈米科技中心主任葉瑞銘所發表的奈米複合金屬防蝕塗料,則可廣泛運用到汽車、大樓牆面,有防腐、抗菌等特性,更有不易燃燒、不易髒污等優點,目前已與多家廠商洽商合作事宜。